搜尋站內文章

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

【旅行三兩事】旅行的行前準備(四)景點


旅行三兩事 │ Sightseeing


◎ 景點

結束了機票和旅館的準備工作後,旅行的真正準備工作才正在開始登場 ... 

對我個人而言。


我是一個沒辦法毫無準備就出發旅行的人,也必須承認自己是個缺乏安全感的人;時時刻刻對旅行的所有環節都需要顧及到,沒顧到的部分彷彿落入黑洞般,不知道出口該往哪走?所以,再怎麼樣說,出發前至少一個月我都會先行安排好大略的行程走向。

我覺得行程的安排有兩大的困難點:第一是時間的分配、第二是交通路線。

交通路線會再下一篇當中繼續分享,而這次我想談的是「時間上的分配」。每個人對於拜訪一個景點的所需時間基本上都有所不同。舉京都的清水寺為例,曾經聽聞有人說拜訪清水寺他需要兩到三小時的時間就已足夠;但是我卻需要花上一個大半天的時間,才能夠在清水寺周遭區域中獲得我所喜歡的照片。

差別在於,我手拿相機,緩慢地尋找沿途美好的風景,而這個過程中,需要大量的時間去換取。基本上一張能夠登上舞台的照片,背後都是絕對非常花時間,那個時間的等待,我想一般人可能聽到就早早宣布放棄吧?!


景點的時間分配,一直以來都是難以捉模的。曾經去過的地方還好,對於未曾去過的地方,在分配時間上就顯得困難許多。說實話,一直到現在,我仍然無法將每個景點的時間分配調控的很好,而我也不想特別執著在精準的分配時間的這件事身上。旅行本來就會有許多的意外,路途間,美好的隨處景色都可能佔用生命中的某一瞬間。

「生命,本來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」

這句多年前的廣告詞,拿來當成旅行的格言也同樣適用。

為了確保我能夠有足夠的時間用相機取材,大方向以「一日二景點」為主。一個上午一個點、一個下午再另外一個點。這樣每個點至少會有三到四小時的時間在美好的事物上去浪費。不夠的,也可以再往後順延。心態上有個必須要有的認知,那就是我們無法總是善盡整趟旅行的每一個過程,有些該放棄、該捨棄的就必須得捨棄。選擇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,只有適合當下自己的最佳選擇;接著,專心在眼前的人事物身上,然後就會慢慢發現,人生當中唯有盡力、認真、專一,才能讓自己少活在後悔的過去當中。


景點的選擇我沒辦法給大家建議。有人喜歡去神社寺院、有人喜歡去遊樂園和逛街,種種不同的偏好和習慣,讓整趟行程的安排有了極大的不同。找到偏好的景點,給予這些景點更多更充足的時間,試著放慢旅行的步調,那麼,整趟旅行下來可以看得更多;住一家讓自己喜歡的旅館,去一個讓自己心靈獲得放鬆的景點,把時間浪費在自己喜歡的事情身上,從旅行當中獲得更多人生的歡愉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※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