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站內文章

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

【旅行三兩事】旅行的行前準備(三)旅館


旅行三兩事 │ Hotel


◎ 旅館

買完機票後,接下來就是考量住宿的問題。

在選擇一家旅館之前,預算是基本的考量要素之一。之前在機票篇當中說的,假使買的是廉價航空的機票,那麼省下的一筆錢,就會讓旅館的考量條件放寬不少。例如:一個晚上住比較高檔的溫泉旅館,或者是選擇提供溫泉的住宿環境。幾次旅行下來,我發現除了隨身帶著補充的維他命B群在身上,旅館的環境是否提供適時的放鬆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。特別是到了旅程後半段,基本上身體已經累積了不少的疲勞,這時候如果能好好的泡個溫泉,我想這對生理和心理上的紓解是有必要性的。


等到預算規劃出來之後,那麼就可以開始選擇旅館。幾次的自助旅行的旅館選擇,基本上還是以商務旅館居多。我對於旅館的要求其實並不太多,只要有舒適的睡眠環境,然後有一台液晶電視可以讓我看一整晚的日本電視節目,我想這就是最大的滿足。但如果有做過功課的人會發現,比商務旅館更便宜的選擇其實還真不少。以京都來說,選擇住一晚京町家民宿,也是不錯的一項體驗,但是對於像我這種外出很難睡的人來說,住上一兩晚的民宿或者青年旅館或許還可以,太多天也許就會受不了。因此,民宿對我來說目前還不會是全程住宿的選擇。


決定了旅館本身,到底是要選擇民宿,或是商務等級以上的旅館,除了取決於預算的本身,也要考量到個人的習慣;是否能夠與多人共宿,或者是想要擁有較多的個人隱私權。事前經過許多的考慮之後,接著,就可以開始思考到底該選擇「位於」哪裡的旅館?對於第一次,或者是頭一兩次到訪的人,又或者是方向感很差的人來說,基本上還是建議旅館的位置選擇,選擇在比較方便出入,交通動線和機能方便的車站附近。選擇車站附近,除了考量到交通因素,同時也能滿足日常生活機能的需求。基本上,日本規模較大的車站附近,通常有一定規模的商圈,諸如吃飯、購物等日常生活機能的滿足都不會成為問題。

除了以交通和生活機能當作考量旅館位置的因素外,其實也可以針對旅行可能會造訪的景點納入選擇的考量之一。在決定了旅館的型態和地理位置之後,那麼就是選擇「哪一家」旅館的問題。我相信很多人當找到一家旅館的時候,通常會事先上網搜尋有沒有相關的部落格介紹。除了部落客真情推薦外,訂房網站上的住宿評論也是可以參考的內容。


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,現在幾乎在網路上可以包辦機票、住宿;隨著廉價航空的崛起,我們出國旅遊的機會越來越多,所以訂房網站開始出現百家爭鳴的情況。現在網路上有越來越多的訂房網站,像是agoda、hotels.com等等,都有提供中文語系網頁,即便不懂外國語言的人也可以輕鬆訂房。也有許多的飯店官網開始提供方便外國人使用的中英文訂房系統。因為訂房網站的競爭關係,多「比價」也成為了在訂房之前很重要的課題。我們常常會發現同一家旅館、同一個房型,兩家訂房網站卻有截然不同價格的情形。

雖然有不少的中文訂房網,我自己的話還是比較偏好日文訂房網站,像是Jalan、一休、樂天等等。這些日本大型訂房網站都可以免費的加入會員,而且在每一次的訂房入住過後,都會獲得一定的累積紅利點數,這些點數就可以運用在下一次的訂房當中當作折扣;再者,這些日本訂房網站通常不需要事先支付訂金,或者是被要求輸入信用卡卡號,只要在入住時繳清費用即可,真的是非常的方便。

不過,不用支付訂金的便利措施,旅館方給予我們的信任,卻還是有許多旅人產生失格的行為。曾經聽聞很多人訂房過後就無故不入住,入住時間前也沒有告知旅館任何訊息,造成了旅館當天空房下來的損失。因此還是要告誡大家,我知道很多人會在旅行前先訂一堆旅館佔位置,但訂完後假使確定不入住,也希望能夠盡快上網取消。雖然旅館都有設定取消的最終日,但假使能夠早點取消,旅館才可以及早把空房讓給真正需要的旅客。旅館既然提供了如此方便的服務,代表了他們對於旅客們的信任,不要忘了,我們也不能夠辜負別人對我們的信任,最後不入住的話,也要記得早點上網取消。


影響一家旅館的選擇因素,從上述大概可以歸納出幾點:預算、地理位置、交通及生活機能、個人習慣偏好,以及網友推薦等影響選擇的因素。經過許多的選擇課題之後,或許會漸漸的發現到自己的旅行習慣,也會重新的認識到那個不曾看過的自己。我想所謂的旅行意義,應該不只是在旅程的當下才會開始,而是在旅行之前就已經產生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※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