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站內文章

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

Episode 3、XZ-2,生活的日常

有一段時間,我很常帶著它在傍晚的時候出去散步。

直到了晚上才回到家。


魔幻的華麗公園


把相機調整到M模式,把快門調到60秒,開啟適當的光圈之後,按下快門。

這張照片有經過後製,除了拍JPG檔以外,我還多拍了RAW檔,以方便回家可以做更大幅度的調整。



街道一隅


中間有幾天的天氣都不是很好,

我嘗試了一些陰天,以及夜景的表現。


通往頂端


表現很讓我滿意。


Double


怎麼樣的陰天表現才算好?

這應該都是大家所遇到的問題:陰天感覺很難拍,怎麼拍都覺得照片很平淡,沒什麼特別讓人覺得悸動的亮點。


慢跑中的人們


天氣晴朗好的時候,怎麼拍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,拍起來的感覺也都很漂亮。有光線的時候,畫面明暗的對比度相對之下較高,比較容易產生視覺上的共鳴。


偽天鵝堡


陰天的光線層次相較之下就會比較差,感覺總是給人平平的感覺。


斜向引導


XZ-2提供的幾個色彩模式,即便是使用對比度較高的Vivid模式,拍出來照片給我自己的感覺,對比度還是偏低了一點,像是大里的海邊照片。這樣的色彩詮釋是恰如其分的,但回到某些需要帶給人比較有對比、更強烈一點感覺的時候,又顯得好像不太夠。


無人的敬老座


回到陰天這裡,我還是沒講到怎麼樣的表現才算滿意?

這跟對比度的道理一樣,用預設的模式拍起來,自己的感覺是低了點,可是也許有人看了照片之後會有不同的想法。


很喜歡的步道一景


回到陰天的光線。

看起來平淡的原因是因為光線幾乎沒有什麼層次,常常呈現死白。

那麼,就找些和光線呈現對比色的景物一起拍。天空的光線穿過樹林時,適時的透過疏密不一致的樹葉,讓死白的光線也能夠造成多一點層次打在地上。


老地方


除了無法換鏡頭之外,XZ-2有著一個很完整的PSAM模式。快門速度最多可以設定到60秒,之後就會切換成Blub模式(B快門)。當自己使用起一台新相機的時候,轉到B快門時,總會注意到開B快門時螢幕會不會顯示秒數?


光的缺口


常常在運動公園拍照的時候都會遇到一些老伯伯。

記得有一次遇到一個老伯伯拿著手機,不斷的注意著手機螢幕顯示的變化。他主動的跟我說:

「因為他開B快門,所以要用手機來算曝光的時間。」


入夜的湖畔雅座


有很多的相機設計了B快門,卻都沒有把貼心的秒數顯示給設計進去,

XZ-2中,還是沒發現到這樣的功能。

(如果有也請跟我說一下。)


夜歸


就跟生活一樣,

不會每天都天氣好,也不會每天都天氣差。


入夜的水果攤


現實中,並沒有一樣東西是完美的。

相機也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※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