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站內文章

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

四、看球初體驗
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1

讀賣巨人隊主場:東京巨蛋

第二次去了關西回來之後,我已經開始試著計劃安排東京行想去的幾個地方。特別有幾個地方想去,像是,東京晴空塔、鎌倉和江之島,另外還有淺草寺、築地市場等等。這幾個地方一般來說四到五天左右的行程應該就足夠。最後把五天加到六天,主要還是想多排一天時間可以好好的放鬆一下!


東京很大,要找個地方去並不難,也考慮了想去的幾個區域;那不然就是找個可以好好喝咖啡休息的地方,坐一整個下午都可以。然而正愁著不知道要去哪比較好的時候,突然想到了最近好像有WBC(世界棒球經典賽),在日本的福岡和東京也都有舉行分組預賽。

最後,雖然沒有如願的看到經典賽,但也看了場日本職棒的熱身賽。

(巨人 V. S 軟銀)


[瘋電玩]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2


日本職棒的所有隊伍中,自己並不屬於任何一隊的忠實球迷。有幾個喜歡的球員,但也因為某些喜歡的球員轉隊,而變換了幾次喜歡的隊伍。聽起來好像有點複雜,簡單來說就跟支持王建民、陳偉殷一樣,他們去哪就支持到哪。

在台灣要看到日本職棒的現場轉播比賽其實是比較困難的,有很多的資訊和消息,除非家裡有安裝衛星電視,那不然主要的資訊取得,來源大都來自於網路和「電玩遊戲」這一塊居多。

關於日本職棒的電玩遊戲,最有名的就是日本KONAMI公司推出的「實況野球」,以及「職棒野球魂」兩大系列作。前者走的是可愛的卡通畫風路線;後者則是偏向於真實世界的棒球路線。

憑藉著從遊戲中所獲得的資訊和印象,就這麼闖進了東京巨蛋球場。
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3


今天真的是很愉悅和寬鬆的行程:上午睡到太陽照到臉龐;下午看場棒球比賽;晚上去東京鐵塔看夜景而已。多麼的愜意啊!我知道,很多人出國的時候,總是希望把整天塞得滿滿的,要把握旅行中的每分每秒;從白天到晚上,行程總是塞滿滿的;景點和景點之間的行程空檔,填充進去的行程大概也以美食、逛街購物居多。

可是我不喜歡這樣,這樣很累。


[悠閒、不悠閒 --- 之一?!]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4


正覺得今天可以很悠閒的度過一天的時候 ─── 卻在前一晚接到了臨時採購物品的任務。也儘管任務在身,早上還是一直拖到十點多才出門。趕緊吃了前一晚在超商買的麵包後,就直接到上野和銀座。

本來悠閒的一大清早,就這麼衝到了上野和銀座。不過這樣也好,反正這兩個地方都有想去,也都有想要什麼時候去?因此擇日不如撞日,乾脆一次就一起跑這麼一趟。不過後來還是很搞笑的又去了一遍 ───

就只是為了補好天氣、出太陽時的畫面。


[複雜的好處?!]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5


東京地區的鐵路交通四通八達,又以JR東日本、Tokyo Metro、都營地鐵為主的電車路線圍繞著整個東京都市中心。除此之外,從副都心、乃至於東京二十三區外的鄰近地區,也都有許多條私營電鐵營運著。

如此的四通八達,往往同一個地方(例如新宿、池袋、渋谷等車站),就可能有許多不同條、不同家公司所營運的路線。對於第一次來到東京的旅人來說,似乎把所有公司的電車路線全部都疊合在同一張地圖時,往往會感到長長的一陣暈眩。

可是你(妳)們將發現到,當所有路線都疊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知道,有很多的地方前往的方式會有很多的選擇。
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6


就拿東京巨蛋來說好了,光是在巨蛋附近的地鐵車站就有三個:

後樂園:丸之內線、南北線;

春日:大江戶線、三田線;

水道橋:JR中央線、三田線。


[巨蛋初體驗]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7


東京巨蛋內每舉辦的一場職棒比賽,平均進場的觀眾人數少說都是一兩萬人起跳,如果又剛好遇上宿敵兩隊(巨人 V.S 阪神)、全明星賽、日本一系列賽(中央聯盟冠軍 V.S 太平洋聯盟冠軍)的相關比賽,那人數可能就會更多。對於滿場可以坐到四萬五千名觀眾的東京巨蛋來說,賽後的人潮疏散絕對是一個重要的問題。

可以再試著回想跨年晚會時,台北市政府前廣場的跨年晚會結束時的現況。一個捷運市政府站要整個疏散完人潮,到底要花多久的時間?再回來看看東京巨蛋(前 後樂園球場)的規劃就可以知道,一個區域的都市建設,在動工之前是需要多麼縝密的計畫。
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8


巨蛋在中午十二點整準時開放進場,可是我還硬是拖到了快兩點比賽開始前才進場,然後、才坐到位置上。早上在上野和銀座這裡花了不少時間,一個人拍照往往會拍到忘我。而且在銀座這裡完成了採買任務之後才發現,手上這一袋要帶進球場去的話很麻煩,因此想說先找個車站,將東西給暫置於投幣式置物櫃內。

後樂園車站沒有幾個置物櫃,最後還是得提著東西進場,進場的時候還跑錯入口,警衛好心的提醒我正確入口的方向。就在我有點結結巴巴想要跟警衛先生說點什麼的時候,突然忘記我要說些什麼,於是只是點個頭致意,他似乎也沒發現到我是外國人?!這是在急急忙忙當中,一件令自己感到爽快的事。

之所以會感到爽快,事實上這六天的旅程中我一直給了自己一個實戰功課,這件事等球賽看完後再說。
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9


整場比賽我一直都不是看的很認真,有時候像個雷達似的四處張望;有時候把早上在超商買的三明治拿出來吃;有時候忙著看東奔西跑的女生販賣員們。說真的,在日本看棒球比賽真的是很享受。有多到數不清的販賣部,賣著各式各樣的飲料和食物;又有賣著不同東西的可愛女販賣員們,三不五時就從眼前經過一次。

說真的,要認真看比賽實在不太容易,很容易讓人分心。(羞)
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10


關於巨蛋的歷史也已經有二十五年左右。裡面有很多地方其實都可以看得出來時代的痕跡,不過不管場內、場外的設施變得如何?變得多舊?位於巨蛋中心的人工草皮球場,永遠都是以嶄新的一面來迎接球員和觀眾們。

這一次的旅行有了很多的第一次經驗,包括了第一次進到了東京巨蛋,也頭一次進場看了棒球比賽。雖然我沒有進球場看過中華職棒的一場比賽,不過我敢肯定,台灣的棒球環境仍遠遠落後於日本這個國家的棒球環境。

或許我們一張球賽門票比看一場電影還便宜的多,可是我寧願多付點錢進場看一場從頭到尾,除了球賽以外的不同新鮮事,那真的就不單單只是看一場球賽,還是一場從身心靈都獲得到紓解的棒球文化之旅。


2013_Tokyo_Japan_Chap4_11


對於棒球一事,我個人會比較著重在關注投手、和防禦這兩部分身上。因為我覺得投手和防禦的這兩部分,可以看到很多棒球的技巧和美感,因此我一直很喜歡看著不同的投手,用不同的姿勢投著每一球;用各種精彩的守備美技來接殺被打者擊出而急驅前來的球。

既然提到了日本棒球,那麼就不得不跟日本職棒裝熟,跟巨人隊裝熟一下。今年巨人軍的陣容一樣豪華,連前軟銀王牌投手杉內都轉隊到巨人。雖然不知道「職棒野球魂2013」中的設定是不是有把巨人隊的數值給誇張化了點;但截至昨天為止,開季後總共比了三十七場比賽當中,就有二十三場獲得了勝利,目前暫坐在中央聯盟的第一位。

所以,阪神隊請再加油一點好嗎?



[當天比賽實況]


當轟出全場唯一的一支全壘打時,
巨人隊的球迷們揮起手中的毛巾,表示高興歡呼之意。




Next Chap:

2013_Tokyo_Japan_Chap5_1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※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