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站內文章

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

Episode 1、XZ-2,初次見面

Hello, XZ-2.


接下來大概會用大概兩到三篇左右篇幅的文章來寫,關於這幾個禮拜使用XZ-2的一些心得。

首先,在相機帶出門拍照之前,先來看看相機的外觀及重點功能。


OLYMPUS_XZ2_1



E-M5的成功,讓採用同款感光元件的E-PL5,間接的獲得不少關注;儘管XZ-2延續著前代機種的許多優點,卻依然沒有獲得同樣的關注,為什麼?姑且先忽略掉RX100的因素,甚至我認為你(妳)們可以把RX100當成是一種個案、先例。

到底原因會是什麼?


iZUIKO DIGITAL LENS


OLYMPUS_XZ2_4


先從鏡頭的部分看起。

XZ-2沿用了一代所使用的「i.ZUIKO DIGITAL」鏡頭 ─── 鏡頭焦段28 - 112mm、最大光圈從廣角端的f1.8,到望遠端的f2.5,看起來應該是同款的鏡頭沒錯。XZ-2沿用了前代的鏡頭設計,一方面可以降低再次設計的成本,另一方面這個鏡頭本身的素質確實不錯。


燕尾脊


特別是XZ-2的望遠端。

一般的數位相機,大概到了望遠端的時候,畫質表現大都會有衰退的跡象,但XZ系列的望遠端的畫質表現,卻是依舊的細膩───

很讓人喜歡。


OLYMPUS_XZ2_2


從正面看來,變得沉穩、內斂、厚實許多。

一如映入眼簾時的判斷,拿在手上時確實感到手感相當的紮實,但不能說百分之百的服貼好握。


可拆式的握把


OLYMPUS_XZ2_6


比起XZ-2,前一代的XZ-1雖然小了一些,但相對的,單手持握時的安全性也會有所折扣。所以當XZ-2的機身體積增加了以後,搭配上「可拆卸握把」的設計,讓單手持握時更加的服貼,拍攝時也更加的安全。


OLYMPUS_XZ2_28



不過長期持握的時候,握把上的那一條隆起的表面,顯然會讓手指稍稍的感到疼痛。

算了!反正安全第一。(笑)


新設計的控制撥桿


OLYMPUS_XZ2_5


在操作上,XZ-2增加了一項新的設計;

應該也是算不上什麼新設計,因為不管是現在富士的X系列相機,還是以前的底片機械相機、RF相機等等,也都有這樣類似的撥桿設計。

重點是要看放了什麼樣的功能進去這個撥桿裡面,而它的實用性到底高不高?


魔幻的華麗公園


Fn2自定按鈕,其實我相當的少使用它,畢竟方便性還是沒有比設在機背上調整來的方便。當然多一個自定按鈕代表著方便度相對的提高,畢竟有總比沒有好。外觀上,按鈕表面是金屬材質,顯得相當的賞心悅目。(笑)

控制撥桿的話,我是預設為AF╱MF之間的切換功能。

拍需要長時間曝光的夜景,或者是當我AF對焦幾次後仍然無法合焦的狀況下,那麼就會把對焦,用「控制撥桿」很快的切換到MF模式。


數位╱類比切換的鏡頭控制環


OLYMPUS_XZ2_7


切換成MF模式之後,鏡頭控制環的模式也會隨之改變。原本在旋轉控制環的時候,會是一段一段的有段式調整(旋轉時會有喀喀聲);切換了以後,後來旋轉控制環的時候,就會切換成無段式的調整(旋轉時就沒有喀喀聲)。


佇立?孤立?


XZ-2的MF對焦相當的方便易用,跟E-M5操作起來相同 ─── 轉動鏡頭環對焦,LCD螢幕就會依照設定的倍率放大,然後半按快門就會自動關閉放大顯示功能,接著構圖後釋放快門,

一次完成。


可上下翻轉的LCD螢幕


OLYMPUS_XZ2_11


XZ-2採用了可上下翻轉的92萬畫素LCD螢幕,跟之前XZ-1所使用的61萬畫素OLED不同。螢幕下緣的商標並不是傳統的「OLYMPUS」字樣,而是嶄新的數位相機系列產品商標───「STYLUS」


OLYMPUS_XZ2_20


從側面來看,這片可翻轉式螢幕足足增加了不少厚度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機身表面的塗裝相當的多元化:機身的前半部(正面)、後半部,以及機頂的外觀塗裝皆有所不同;前半部比較細緻光滑一點,後半部的磨砂處理顯得粗顆粒一點,機頂部分從電源按鈕到閃光燈的部分則是經過金屬髮絲紋的處理。


OLYMPUS_XZ2_12


這片LCD顯示的色彩沒有什麼明顯的色偏,感覺上比XZ-1的螢幕還準,但有一個很讓人困擾的缺點,那就是螢幕太亮了;就算把亮度調整至最低,從螢幕上檢視照片的亮度(亮度調至最低),跟實際上放到電腦螢幕上看的亮度,目測是大概有1個EV左右的差距。


光的公園


至於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?螢幕的預設亮度蠻亮的,除了調整到最低以外,可以的話最好能夠對照一下Histogram,避免拍攝與預期的成果有太大的差距。如果不會看的話,就自己多加注意一點,大概抓一下那個差距。

不過有時候拍的太開心,往往都會忘掉這回事!(就跟我一樣)


飛梭及功能按鈕


OLYMPUS_XZ2_13


接著就是位於螢幕右側,調控系統選單的飛梭轉盤、以及周邊的功能按鈕。

飛梭轉盤的部份:方向鈕「上」是EV值的增減;「下」是拍攝張數與定時器;「左」是對焦點位置調整;「右」是閃光燈的功能,跟一代的差別只有在於左側的「小花」圖示拿掉。位於飛梭轉盤旁的四個圓形按鈕,比前一代多了一個Fn1自定按鈕,按鈕表面材質也跟Fn2一樣都是金屬按鈕。


機頂功能轉盤


OLYMPUS_XZ2_14


機身頂部的功能轉盤大致上沒有太多變動,多了一組可記憶使用習慣與功能的自訂模式,卻也把「燭光模式(低光源模式)」給拿掉;另外也將錄影按鈕移到了功能轉盤的旁邊,至於會不會容易誤觸到?

我自己是覺得不太會的。


內建閃光燈


OLYMPUS_XZ2_10


印上產品名稱和型號的是「閃光燈」的位置。


OLYMPUS_XZ2_3


撥桿一撥,內建閃光燈就會跳上來,不過閃光燈是固定的,無法進行「人工跳燈」。在這幾個禮拜的使用下來,說真的、我一次也沒有用到。


普悠瑪號


那麼,在這之後,

該是帶著XZ-2出門走走的時候了。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你好:
    我其實對類單眼還不熟!去年12月也買了一台xz-2,可是用iAUTO拍出來的感覺時好時壞!
    有時候很正常,可是有時卻會變成很奇怪的顏色...很像泛紅,感覺很噁心!請問這樣是正常嗎?
    看你能拍出這麼漂亮的照片真是羨慕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iAUTO模式下幾乎大部分的功能、設定都是由相機自動決定,在不同場景下可能會發生誤判的情形,又或者是說場景中有許多複雜的光源干擾,種種因素都可能影響到相機本身的判斷;例如白平衡失誤的時候就可能產生偏差,某種色調就會比較凸顯,跟實際現場的情況有所差別。

      我是建議你(妳)不訪可以試一試P模式,或者是Scene場景模式,感受一下不同模式之間跟iAUTO模式的差別,或許就會找到問題的所在。

      還有就是謝謝你(妳)的讚美!:D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的回答^^
      可是我是在同一個角度、光線下拍
      但拍出來就明顯不同
     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拍出來的感覺...
      就是很奇怪...
      有可能是相機的問題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那麼拍攝的場景是室內還是室外?室內的話現場光源色彩為何?室外的話是逆光還是順光?如果可以的話有實拍照會比較好;但我還是建議你(妳)先調整到P模式,白平衡設成「AUTO」,色彩模式設定為「標準」,然後同一個場景下再試試看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我想請問您一下

      請問 妳在望遠端 對焦時 會常出現 對焦失敗(迷焦?)的情況發生嗎??

      我感覺在廣角端 還好... 但是在望遠端 一直出現

      我上一台是用XZ-1 我有拿來交叉比較... XZ-2 一直失焦... 一直無法成功

      可以合理懷疑 我的XZ-2 有問題了嗎 Orz

      刪除
    5. 廣角端對焦速度通常會比望遠端快一些,但我的印象中望遠端還不至於有經常性對不到焦的問題。(之所以用「印象中」,是因為現在相機沒在我身邊。)

      如果沒更新過韌體的話,你可以試著先更新到最新版本看看。

      刪除

※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