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站內文章

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

[11秋日劇] 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【簡介 + 初回感 + 觀後感】

我無法戀愛的理由


[簡介]

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是我在上一季中預計排定追的第四部日劇,因為種種原因,直到了今天才看了第一回的劇情。從09年到現在我追了很多當季的日劇,算一算也差不多到了一段「熱情減退」期了吧?!儘管興趣是興趣,就像拍照一樣,我得休息一陣子才會再去同一個地方取景。算是讓腦子不要一直接收同一樣事物吧?!


關於上一季的另一部《推理要在晚餐後》,直到現在我也還沒看完,緯來播出的部分也沒有跟著看,到現在可能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消化完畢吧?!會選擇先看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的原因,其實是我最近在看我們台灣的偶像劇《小資女孩向前衝》與八點檔連續劇《真愛找麻煩》,這三者的共通點大概都屬於「愛情」類型戲劇的緣故。

儘管三者的內容題材皆有所不同,不過卻在某部分有些相似,特別是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和《真愛找麻煩》當中所探討的部分。

今天,我不只會把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第一回的觀後感想寫下來,而且還會涵蓋到我最近追的真愛劇,一起把最近的一些想法給整合進來。


[初回感]

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當中的三位核心人物,也就是本劇的三位女主角,分別代表著無法戀愛原因當中其中的三個人。雖然看似都在探究關於「女性」部分的無法戀愛的理由,但並非和「男性」的理由無法掛勾在一起。

首先,由香里奈飾演的「藤井惠美」開始說起。劇中的藤井,就是我們說的「男人婆」個性,跟男性們的相處模式就像是哥倆好一般,之間的肢體接觸常常不會受限於男女之間的害羞,反而顯得大方許多。事實上,這樣的相處模式,常常男人們,的確比較不會把這樣的女性當作是「女性」。

而藤井本身也是位視戀愛為大麻煩的女性,因為開啟常態戀愛模式的一般女性,通常和自己的生活型態格格不入,畢竟要著重的地方太多,過慣了慵懶且大方自在的生活,要轉變為常態的戀愛模式是很困難的。

這樣的角色拿到《真愛找麻煩》當中,是互相呼應的。只是在真愛劇中,編劇替我們選擇了一種解決方式,那就是「指腹為婚」的方式,來解決不想談戀愛、嫌戀愛麻煩的一種解決辦法。至於這樣的辦法好不好呢?那就還得等劇情的走向真正明朗化之前,才能作一個比較明確的定論。

不管是日劇當中的藤井惠美,還是我們台劇中的宋奕婕,其實她們兩者有著相當類似的個性,也都過慣了一個人舒舒服服自在的生活,卻也都同樣放著一個"他"在心底。


接著,第二位是吉高由里子飾演的「小倉咲」。我不意外吉高飾演的女性特質是如此,因為我知道吉高頗適合詮釋這樣的女性特質的人物。劇中的小倉,是一個打從心裡面不相信有好男人的一個女人,所以她選擇玩世不恭,周旋於男人間,與其說是玩弄男人們的感情,倒不如說她一直在尋找來自彼岸間的避風港。

然而,第一集當中的一場邂逅,似乎也替她開起了戀愛的一盞光明燈。

小倉的人物個性,雖然真愛劇中沒有這樣的女性角色,但我覺得劇中柯家二少爺卻是蠻像這樣的角色個性,只不過一個是女人、一個是男人。但同樣都是個玩世不恭,遊走於感情世界當中的一條孤舟。

但他們共同面對的一個點就是:同樣有個人開始讓他們轉變自己,不論是心甘情願的,抑或者是被強迫的。然而要怎樣的作細部設定,這都是編劇自己的想法,大體上卻是很一致的。


最後,AKB48成員中大島優子飾演的半澤真子,很明顯的就是一個戀愛初心者。這和真愛劇中的角色設定,就很像是宥勝飾演的柯偉翔一樣,雖然都沒談過戀愛的原因有所不同。柯偉翔這個角色是受制於奶奶的皇命。是該說他打從出生就受到「指腹為婚」的制約,還是對於愛情一直保持著無感的狀態,這我就不太清楚了!

反正不管是真子還是偉翔,他們在戀愛與愛情中都是個木頭人,不知道戀愛中的守則,也不知道如何適應愛情浪潮中的衝擊,甚至有很多時候把戀愛與愛情給搞砸了都不知道?!


這兩部台日戲劇之間確實存在了很多的相似點,要說是我們台灣的編劇學到了日劇的那一套,還是該說在愛情題材中本來就是如此的相同?

這一篇說是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的初回感,實際上是我這一段時間以來的一些關於這類題材的想法。上一部讓我對於愛情有很多想法的日劇大概就是《零秒出手》了,我和千千萬萬的日劇版鄉民每個禮拜不斷的守候著劇情,一直隨著男女主角的發展而上下起伏。就好似我現在也都很期待著每天八點的播出一樣,隨著男女主角的關係進展,在心中不斷的替他們感到擔憂不已。戲劇就是有如此的魔力,作到於此,也代表這部戲劇真的很成功!

我的個性很像日劇當中的藤井,也有一部分像是台劇當中的柯偉翔。我覺得戀愛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,一旦陷入了戀愛,就會改變了目前的生活模式,好似自己變得不像自己,而同時也得在意另外一個人的想法。

但另外一部分的自己,又對於戀愛充滿了期盼。我想大多數的人也都是如此,但因為難以改變的習慣,讓自己開始害怕於改變。但是我自己,又一旦決定要改變,那就往往不太好抽離出來,總得經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變回本來的自己。

我對於「指腹為婚」的這個題材是覺得非常的有趣。假如說從小有一個指腹為婚的對象,如果又如劇中男女主角的外型,我想,這有何不可呢?把傳統的想法套用在現代都會男女間的情感,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?光想我就會覺得非常的有趣。誰說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,在不久的未來就不會幸福呢?誰說自由戀愛後的婚姻,結婚後就一定都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呢?誰說玩世不恭的男女們就沒有對「愛情忠誠專一」的觀念呢?

在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第一集中,編劇無法給觀眾們一個答案,也還沒找出一個方法來解決無法戀愛的困境,這大概就是我對於初回感當中無法給予太多想法的原因。然而,在《真愛找麻煩》當中,編劇給了我們一個既傳統且新奇的解決辦法,開宗明義就是要用這樣的方法來走,至於最後會走向何方?會不會真的造就出一段真愛時光,就跟著這兩部一起看下去吧!


[觀後感]  2/28 updated!

這兩天相繼的看了《草莓之夜》到目前的播出進度和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剩下的集數,很慶幸的自己對於看日劇的熱血又再度找回來了!

前面的初回感我一直拿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和我們台灣的《真愛找麻煩》做了一些比較粗淺的比較。只可惜現在「真愛」還沒有播完,我就先把「戀愛」給看完了!(笑)

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每一集都有一個很明確的大標題,也是在那標題下的整集中所要貫穿的重點。這有點像《空中急診英雄》的標題模式。然而在正常的情況下,我不會為了要寫觀後感而反覆看好幾次來分析,我覺得那就比較偏向「劇評」的範圍。我寫的觀後感,僅僅是看完一遍過後,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,做一些感想的撰寫。

這部日劇主要探討的是種種關於「戀愛」的問題,甚至從戀愛中獲得的成長與經歷,以至於透過戀愛的洗滌,進而找到了自己的歸宿與夢想等等。劇中的三位女主角,分別代表著三位女性對於愛情不同的價值觀,以及面對愛情所表現出的態度。我在前面曾經有提過,自己對於戀愛的態度,某部分應該是比較偏向於劇中,香里奈所飾演的藤井惠美吧?!

她起初覺得談戀愛很麻煩,總是需要為另外一半擔心。也因為怕在戀愛中受傷,把自己埋頭於工作中找尋自己,決不碰觸戀愛。可能在這之中,因為逃避而隱藏起自己的真心來,忽略內心深處真正的自我。

但是,看到最終回後,我發覺自己對於愛情反而比較像是大島優子所飾演的真子,雖然平凡,但卻是一直以來內心真正所憧憬的平凡幸福。

三位女生透過一次又一次在戀愛中的挫折,開始思考及尋找自己真正的歸宿。然而,戀愛並不是幸福唯一的一條路,在戀愛中失敗,並不代表自己的人生就是失敗的。也就是說,戀愛對於一個人來說雖然不是必要的,但如果能夠在戀愛課程中修取一個學分,對於人生的成長經歷勢必會獲得一個加分作用。

很顯而易見的,劇中的三位女主角都在戀愛中找到了自我。

日劇中關於愛情的題材千百種,有浪漫的、有悲情的、也當然有反映現實狀況的。人們往往喜歡很多浪漫精彩的結局,但這樣的戲劇卻無法反映在現實中的狀況,往往有些不太實際。從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中我們可以得到很多對於「愛情」不同層面的經驗談。

其實一部戲劇的好與壞並不在於長短,而是在於能不能夠抓到標題的重點。因為這個原因,我最近追了兩部我們台灣的偶像劇和八點檔戲劇。短篇幅的日劇因為時間有限,往往運鏡的處理會比較緊湊些、重點些,自然也就少掉很多大家認為「拖戲」的鏡頭畫面;長篇幅的台劇因為時間較長,往往劇本的內容也並不會寫得比較長,所以也就常常置入了很「家常」的鏡頭畫面。

八十集的一齣戲劇並不會因為它是八十集,告訴你的東西就相對的變多;十集的一齣戲劇並不會因為它是十集,告訴你的東西就相對的變少。因此,一部好的戲劇,我認為要看的地方不在於拖不拖戲、長不長短,而是這部戲劇能不能告訴自己一些什麼受用的東西。

以此為理由,我追起來我們台灣的偶像劇。

回歸到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來,之所以和我們台灣的《真愛找麻煩》有那麼多相似之處,也並不是全然是抄來抄去而來的。而是愛情的問題中,說簡單也不簡單,說難也不難,因為會碰到的大標題總是那幾樣,範圍也並不大。難就難在人是無常的動物,思考和行為模式百百種,有時候對於某一個人有用,但其他人可能就不適用。

題目就這一些,但答案卻是千百種。

感情的問題,也就不一定都拘限於「先戀愛,後結婚」,或者「先結婚,後戀愛」的方式。無論從哪方面探討,勢必都會形成一個有趣的題材、有趣的一部愛情戲劇。到最後,受益良多的也一定會是我們這些看戲的觀眾們。

我會去反思、會去回想,會去重新定位自己對於愛情的態度。我開始會去思考,如何在這沒有愛情的時間當中,我如果獨自一人去面對、正視我現在所擁有的,以及想要追求的夢想,哪怕這樣的夢想難以達成,那怕這樣的夢想是如此的平凡?

種種很多之類的問題,都是一部戲劇帶給我的成長。寫日劇觀後感也是,不只是一種抒發內心情感的方式,也是一種自我勉勵的前進動力。

就這樣朝自己的夢想與容身之處前進吧!



延伸閱讀:


同時發表於 中時部落格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※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!